網頁

2011年2月20日

Fixed Gear:凡刹車必留下痕跡!



關於我的自行車沒有刹車這件事,因為與大家熟知的卡踏車有點不一樣,我已經跟爸爸媽媽家人朋友解釋過很多次了,:Fixed Gear(台灣稱:固定齒輪車, fixie, 定速車, 單速車;大陸稱:"死飛"車,就是"咬死"飛輪的車的意思)的車...從場地車的概念延伸而來,在日本與其他國家..有法令規定不可隨意在一般街道騎乘 (  列為極限運動的一種 )...原因 : 不符合標準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它簡單、低維修率、輕便、個性化、高自由度,是一個極限運動來表現,是交通工具,更是很棒的個人行動藝術裝置
剎車對Fixed Gear來說,並不是必要的~ 尤其是那些做招的玩家,更不會特地去裝置剎車,聽說會影響"轉頭"。雖然,也聽說現在日本明文規定,單速車必須要安裝刹車;但,剎車還是只會出現在初學者的車上,或是應付一些比賽項目的FG車上,如 :打馬球。而剎車的裝法主要還是以前剎為主,但是對於有的美車前叉又做了加高處理,那又只能選擇裝置後剎的方式來處理了。
聽說國外就是比賽看誰將( 輪子 )壓制停止後的滑行長度來分勝負
 
爲了安全,我還是偷偷的裝了小前剎,這大大破壞FG簡潔的線條,還漸漸地留下了刹車痕~ 
雖然網友Jil Huang (黄吼吼)呼籲:"拆掉它,這阻礙自由的餘孽!"但我想我還是會先留著它,給自己點安全感,當然也會鼓勵自己:少依賴刹車!
 
網友DDiamond Dustin的補充: 煞車夾器裝置 .

利用人體工學使轉速降低,使機械運轉轉速降低.造成煞車效果,

回想小時候' 騎很快的時候瞬間鎖死後煞車裝置.造成輪胎與地面暫時失去抓地力,
⋯⋯
因而使慣性側向G力產生,造成帥哥美女華麗的表現,也使機械運轉降低速度.

700c輪徑(全球最大的國際規格)
固定齒輪的公路車 是屬高轉速公路跑車.

對我來說煞車夾器像是.

精緻的音樂分音器,
煞車線像是細緻手工皮帶.
煞車把手像是機械腕表

任何一個零配件都可以表現出風格, 只要駕駛者與愛車相呼應,牽著車散步,也是種時尚風格

DDiamond

Enjoy U`r Ride
www.DDesign2011.com
 
 
那天從淡水坐捷運回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