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4日

我看著【Le fils de l'épicier】:爲了某種幸福的感覺....


老實說,這不是一部好看的片子,故事簡單,人物普通,情節平白,也沒什麼高潮,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把它看完了:那種不知不覺,有著對普羅旺斯的憧憬,有著對北京慵懶生活的回味。和美國電影為我們帶來建立豐功偉業的成就感不同,安安靜靜的法國電影總帶來一點點的小幸福和小幽默,兒那一點點,也足以讓我們會心微笑,讓我們滿懷愛意,哪怕是含著淚的。沒有了快速的剪輯、炫目的特效和無休止的刀光劍影的電影應該就是這樣吧。  
後來知道,是紀錄片導演的電影,難怪現實又生活。

片中的主角青年Antoine帶著夢想在巴黎生活,辛辛苦苦的端盤子,甚至仍需要在鄉間的家人的金錢支援。另一個議題是父子關係。不知道爲什麽,電影中大多的父子似仇人,也不知道爲什麽,那原因只因他們太相同:只是對生活想像的不同,並不是有什麼絕對的偏見,只是討厭聽到那句“我早就說過…”
  
城市與鄉村,超市與郎中,父與子…看似簡簡單單的劇情竟然有這麼多的命題,隨著那輛老舊的販貨車穿梭在流動的山水畫中,似有似無。

突然就出現結尾,就像人生一樣,答案或許是通過你壓根料想不到的方式….

我看著片子,我想念北京,我喜歡片中鄉下的那些光影,那些細瑣與朴質中,不經意綻放的美好,鄉村里的各色人等、田野與田野上的澄澈天空明淨陽光、默默地心愛的人、一起喝酒吃飯賣雜貨畫車身看流星的不羈時光、不能言說的賭氣與和解、平凡甚至令人厭煩卻能夠幫助到別人並對這種快樂上癮的瑣碎工作……我的心中真有一種幸福的共鳴,或者說嚮往。

突然,很想到有著清涼乾燥空氣的戶外,去做一次仰著頭的深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