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4日

【山楂樹之戀】- 那段貧窮而包含理想的時光


網上熱議的山楂樹之戀,我原本心裡是有一點點抵觸的,原因一是因為大家都下了「會熱淚盈眶」的警告,我的冷熱淚已經常常盈眶了,我實在不想再有什麽把我弄哭了來養大我的臥蠶,更何況淚不是檢驗文學的唯一標準。原因二是因為簡介裡說了是描寫文革末期的愛情故事,我先入為主的把它和內地激情燃燒的歲月之類的電視劇畫上了等號。
但是,我在翻看了前十頁,就開始由淺入深的被打動,我沒有熱淚盈眶但卻略略的悸動:我平靜的看著那一段貧窮而包含理想的時光,不是沒有被靜秋和老三的愛情而感動,只是更不忍在那樣特殊的時代背景下,兩個人相愛但又不能堂堂正正的愛,非得壓抑隱忍的苦楚更是錐心呀。
在那個時代,明明是是動心,有情了,腦袋卻想著立場,階級等與愛情毫不相干的問題,急忙的自我教育。一個與時代背景及其相符的人,與一個不甘心把思想局限在時代框架裡的人:相愛了,思想上的不同步,其實早決定了他們的愛情不會一帆風順。

對於那個時空背景下的人的生存狀態我不甚了解,僅從電視,小說裡面窺見一二。彷彿人人都革命,各個都先進,思想高度統一,動不動就說語錄喊口號,質疑一切權威,排斥一切所謂資本主義,拒絕一切享樂,以吃苦受累為榮,物質極度匱乏,精神上又極度激進。當所有人都不正常的時候,這種不正常就會被認定為正常,而相反的則會被定義成反動。

保守的靜秋一邊接受這老三的愛和關心,一邊又因為怕別人的閒話而時時遮掩著的交往,只有在沒有人認識他們的地方才跟他稍微親近一點兒。老三心裡一定是痛苦的,明明相愛的人卻總要裝作不認識,連靠近她一點兒都不可以。在相互擁抱時他說著:“靜秋,妳這樣折磨我的時候,心裡是不是很高興?如果是,那我就沒什麼話說了,只要妳高興就好。但是如果妳自己心裡也很難受,那你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呢?”

那個年代的思想是不允許自己因為愛情而愉悅的,甚至"愛"這個詞都是禁忌。"愛"讓老三妥協,配合著靜秋的要求,甚至見個面都要偷偷摸摸。心頭有洶湧的惦念,時時刻刻放不下卻又無法毫無顧忌的表達,這樣的愛肯定是讓老三實實在在的痛,難怪他會毫不猶豫的拿用刀往自己的手臂上畫…

現在的人愛了可以大膽的說出來,可以在公開場合牽著手,可以當街擁抱,任何組合的兩個人都可以沒有任何顧忌的在一起,這在當年的老三看來應該是一生的最大心願了,可是我們的幸福感比得過老三和靜秋輕輕的一牽手麼?又有幾個人能(或是”敢”)篤定的對方說能讓她(他)相信世上有永遠的愛情?現在的我們,和他們相比少了很多約束的條件,同時也少了更多更重要的東西。
在我們這個時代,精神與肉體都不受限制的我們,各種複雜詭譎的關係大家都見怪不怪,但是在愛的時候,卻總要執著於愛情之外的一些東西,總不能純粹的去愛。單純不做作的愛,真實不虛華的感情,有點小憂愁的甜蜜,可能已經比不上與複雜共存才有的轟轟烈烈的快感。

很想知道靜秋在老三徹底離開以後是如何度過餘下的時光,如何從沉痛的時空中走出來,如何於三十年後再次站在老三的墳前,對女兒說“這里長眠著我愛的人”這句話的;很想成為那棵傳奇的山楂樹,親眼見證一朵愛情種子在樹下醞釀,成熟,綻放又被活生生摘掉。

人的一生中一定有至少一個和你毫無血緣關係的人是你一生都不能忘記的,然後他深入淡出,漸行漸遠,這個人活在你的心理暗示裡,活在你的骨髓血液裡,活在你的心靈腦海裡,不斷的影響你的人生,快樂和不幸都隨著他起伏跌宕。

我從不怕我遇到的這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