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9日

胡同裡,安靜如戲,塵埃未定

一個人在胡同里走,走到很深的地方又往回走。陽光很好,溫暖的,空氣中久久的味道讓我安心,平靜。
















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心裡有一片寂靜的地方,什麼也沒有留下。最然有很多交件在即該寫的東西沒寫,該做的事沒做,但,我還是常常一個人,在大家的上班時間,在平常人不會花時間的荒僻巷子散步。找個小咖啡廳坐坐。











常常有人問,你的朋友多嗎。我說,真的"朋友"嗎? 不多。
這樣的回答,有點殘酷並不讓我羞愧。能夠沉默或者保持不說話的狀態,對我來說是一種自由。這樣的自由,只有當你獨自看著藍天白雲的時候,才能有感覺。

無數次,我看著北京的天空,想著它能有多高多遠。永遠到底有多遠呢。我是一個時常感覺變化的人。我有預感會離開這裡。然後有一天我真的離開了。
任何人都會感覺他的生命,似乎在尋找某個地方或某個人。但是一直沒有找到。於是一邊往前走著一邊心裡悵惘。 當陌生的容顏和陌生的城市包圍住我,我知道,我是在尋找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我是個認命絕望的人,但不輕易失望。 在人群裡我不會刻意挑選角落,但可以選擇不說話,觀察別人的表情。這是不厭倦的遊戲。有時候我獨自在我的窗邊坐一個下午,從20層的住家往下看。我看到走動的人們像魚,彼此清醒而盲目游動。








未來會如何,我不知道。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人是應該沒有慚愧的,即使可以有痛苦;我是不能有遺憾的,即使我常常認錯。那是我所瞭解的自己,最最最貼切的角度之一。
環顧這個包容我緩慢散步的胡同,這個我喜歡的城市,感受生命被艱難經歷洗禮之後的沉靜及平和。喜歡這種沉著,雖然知道靈魂的漂泊永遠都不會停止。永遠有多遠?我永遠都不想去想,只希望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有勇氣去做。

有點悶熱的北京,有點像台北。
我打算在天黑前再走一走。傍晚的太陽很友善,我的思考很平靜,我的脊椎很放鬆,偶爾會有讓我鼻子微酸的畫面出現,但也有會讓我嘴角上揚的回憶報到。


感謝所有曾經相遇和走遠的人。在我心裡,安靜如戲,塵埃未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