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4日

我走進了百花深處


最近,過去的事情常常會跑回我的腦海:夢到小學老師,夢到士林的舊街道,想起幾年前在台灣爬山的日子:想起在大霸尖山上,無雲的夜空,星光照亮一片山,在寂靜的山路上行走,高山頂上的夜晚,聽到來自心底深處的聲音,因輕微的高山癥狀徹夜難眠。
偶爾會彷彿回到台北街頭,空氣潮濕悶熱,摩天大樓和舊公寓縱橫交錯,我總是在MSN上與失眠的人講故事。

後來,我來到了北京,炎熱而乾燥。
見了很多陌生人,廣告圈的,網路媒體的,娛樂行業的,熱血的博客,獨立音樂人,大家喜歡穿著黑色T卹,熱愛主觀的生活,各有各的範兒,各種不同的人.他們的笑容和語言充滿意味。漸漸地,真正的生活在這個城市裡,我開始在傳統市場買菜,開始習慣那麼寬那麼直的馬路,開始養成開闊的視野,结交的内地的好友,試著體會巷弄的小吃....我走進了百花深處胡同。










無數的異鄉客在這個大城市過度,棲息,聚集,告別;對它的內核和氣味改變不大,甚至是使它更為堅定。越來越方便的地鐵線路紛紛開通,大批陌生的人群,在城市的地下穿梭流動;不見得都知所終,也不見得都有歸宿。可是這個首都城市的冷漠氣質,趨勢及接納他們。我接受了這樣的召喚。就像我不刻意試圖與人融合,甚至不靠近。

我想我喜歡這個城市,有一種倏然而至的沉靜,我從來不以美或不美任何一個簡單的詞去定義北京,我領會了在這個開發中國家生活似乎擁有無限可能的感覺。四年前,來訪后毅然決定離台,且斬釘截鐵的說:這是我想待一陣子的地方。
我覺得北京某種程度跟我是像的:總是有著堅定不移的硬朗,很難妖嬈起來。對這樣的生命調性,可能永遠讓人有距離感。就像我對北京的感覺,它就是一種堅硬的距離和覆蓋,對於這個城市,你無法有親近感,只是被它征服。
 
我不知道"一陣子"到了沒,
但我冷冷靜靜的跟北京說再見,與謝謝。
這個迷人而堅硬的城市。

2 則留言:

  1. 很高興我們曾經一起在百花深處漫步
    ^^

    Jia

    回覆刪除
  2. @J:我也是,我还记得那天打车去三里屯接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