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0日

人間。何處,四月天。

花了四天看完《人間四月天》,每天都看哭了。不過,我沒有迷朦的去買"徐志摩詩集",也沒有悲情的回味'摩語錄';反而,像個旁觀者般的看著一個情緒化的男人在喜悅時許下承諾,在憂傷時做回答,在憤怒時做決定,把慾望當做是心靈的嗜好:

丈夫因為沒法專心跟妻子躺在一張床上而說了對不起,正義凜然的說不要妻子苟且而難受的活著,妻子悲憤的說不要他的愛但是他的人;
男人猜測著女孩等待時生死二茫茫的絕望,還說自己是非生即死的在將心比心;甚至要女孩許他一個未來;逼問女孩眼淚的意義,用盡纏綿的本事折磨女孩單純的靈性;
身為人師卻大聲地說他不求自身的完美,理直氣壯地覺得愛是道德和真理間的唯一丈量
;正氣凜然的指責社會的道德責任為令人不屑之"四平八穩的解決之道"。用情不專時,不惜扮演劣勢的姿態,以「我將於茫茫人海之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回應。

看著徐志摩和他生命中的三個完全不同的女人,每個人愛的辛苦,愛的痛苦,卻為著痛苦快慰。徐志摩有著有時像一灘渾水有時像一杯清茶的自明,有著靠情感思想驅動的自私,三個不同的女人也學會與他生命中的不圓滿共同活著.....不禁感覺,别人的人生用幾個日夜就可以看出梗概作出總結。自己的呢?過去的已成定局,未來的總還是要做出選擇然後義無反顧的走下去。其實,"義無反顧"也不難,就是走到終點的時候,回頭眺望一輩子的足跡時,別把美麗的圖騰看成蒼涼的圖案,就好了。

簡單了說。事情,就是這樣。事情,也竟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