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3日

看過【A Single Man】- 關於「生命的稍縱即逝」的笑話

開場溺水的場景,看起来蔓延無邊的水下,像在水母飄般浮動的人體,白色雪地里殘忍的車禍鏡頭,壓抑的獨白,大提琴的配樂,自我反省的獨白,就是會讓我想看下去。後來發現,影片只说了一個中年男人一天的故事,從打算結束生命到重新燃起希望,好像比一生都来得长久; 又是那種:很轻的电影, 很重的人生。每次我都被這樣的劇情重量所吸引。

男主角George相戀了十六年的同性愛人車禍離開了。如果,沒有這場那场意外,他们可以爱多久?
我知道這是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就像我們做為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也不必常去問:如果當初我没有離開,或是當初沒有相會,我們會愛多久,或是,我們會不會跟其他的人在一起過得更好?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

我用一個半小時看了George傷痛欲絕的這一天,從放棄到找回自我的這一天。
在決定自殺后的這一天,偏偏世界好像留客般的出現了諸多美好的事物來挽留他;而George半冷半溫半悲半喜的跟這些人間美好的蛛絲馬跡在進行角力。就像我常常要對付那些當我決定放棄時,在我眼前閃過的美好願景的畫面。有時候,自欺欺人與自我鼓勵真是一線之隔!

這部只記錄了24小時的電影,就記錄George一個人,在這一天,決定自殺這一件事,看似格局小,但是,對於曾經面臨生死去留選擇的人來說,在绝望挣扎的每一秒鐘都如同一年,在那個關鍵時刻,每一個細節、每一刻的猶豫,都有可能徹底改變人的一生,或走向顛覆,或者重生。

  
這個時代,太多人都在高喊尋找自我,就像有機蔬菜突然流行起來一樣;但,是不是,只有真的曾經失去自我的人,才知道什麽叫「失去」,與什麽叫做「自我」?真的失去自我,是當有一天,生活不再沿着預定的路線行進發展,突然讓人手足無措,像個失去依赖的落水者,抓不住救命的稻草,只能在水中無助地挣扎,然後體會到自己失去心緒的自我意識。

「失去自我」,也是一種「自我意識」的能力吧!失去意識後才會自我發現。

可是,發現了之後,卻好像也很令人緊張害怕。是要開始心甘情願的活在自己的世界,心甘情願的接受自己看到的就是整片天空,安心的待在自己的孤岛;還是,理想化的嘗試跳脫自我意識,成為一個自己希望成為的人?不管怎麼樣,或許,每個人都有能力在自己的極限之內,接近那種看似言笑自若,實則痛不欲生的狀態。你永遠不知道那些言笑自若看似風光順遂的人,裏面好好藏著的是不是一副破碎過後勉強綴補起來的肺腑;那些睡著了的人,是怎樣的輾轉反側才好不容易入睡,而在夢裡,他又是哭著還是笑著。

我們強求不了,也無法知道我們在對方眼中真正的樣子,即使是最親密的人。或許,彼此看到只是雙方在彼此意識裡的投影。希望我在我肉體軀殼裡,即使是通過我偏頗的意識,也能勇敢堅強的捉摸和感受外面的世界;我也會學著別看不起別人受的苦,就像句北京話說的” 小蟻舉起餅乾渣與奧運選手舉起槓鈴是一樣壯觀”, 幼稚單純的心靈能感受到的傷害,不比深邃複雜的靈魂來得淺,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