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5日

看過【Inception】¨ 盜夢空間全面啟動

周日早上起了早,再拿出了我曾經苦心讀著的一本書-象與騎象人頁頁翻看。
因為,我昨晚到電影院看了Inception-盜夢空間,就是台灣地區翻的-全面啟動。
上映時間:2010






在佛洛依德,柏拉圖和釋迦牟尼的時代,生活中有很多未馴化及馴化後的動物,人類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辦法將個人意志施加在這些身形龐大的動物身上。當我在思考自己為何老是這麼脆弱時,我所聯想到的自我形象就是像我是一個騎在大象背上的人,我欺騙自己的時候,就像是我揮揮手上的韁繩就能指揮大象轉彎,停止,或是往前走;但是事實上,只有在大象沒有牠自己的慾望的時候,我才指揮得了大象。

這是爲什麽我喜歡看特定幾位哲學家的書,喜歡從哲學中獲得的慰藉以及對付自己的方法;因為現代人只研究思考及決策機制,很少關注潛意識影響心靈與心智的問題。而我的這本象與騎象人,就是在說明自我(有意識,理性時候的我),超我(道德良心,有時會被社會規範他人眼光所影響的我)與本我(受制於慾望,及時行樂時的我)之間的拉鋸與企圖的互相控制。

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經過:自我(理性),超我(道德良心)與本我(慾望)的激烈奮戰,但不管如何,都是源於心理一個念頭的閃現,這個念頭從可能美好或是苦痛經驗而來,加上本能的催化,在大腦里播下了行為的種子,然後產生了自己也無法克制的行為。儘管試圖控制,在清醒的時候,我們生活在理智的陽光下,有著客觀的眼光,寬容的心腸;但,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大腦里有沒有其他異類的種子正在萌芽,因為潛意識的壓抑,讓它仍在我的心智里留下了痕跡;在脆弱的時候,很難講是正負那顆種子先發芽,然後,總會總歸會有些不計後果的行為出現。

外人用社會規範與道德良心來審視我們”超我”的能力;親密的二個人因為看得透徹,總在互相試探”本我”的極限;而自我,也在內外夾攻中試著駕馭自己的潛意識。

於是,夢,給各種正負面的潛意識,一個大展拳腳不計後果的舞臺:願望,恐懼,靈感,慾望,正義,邪惡..個各種在現實生活得不到,不會得到,不會發生,尚未發生的事,都會在夢中以超級創意的形式”實現”。
我其實不是一個多夢的人,但在真實世界的感官體驗,總會以另一種符合夢境的形式表現在夢裡,而我,即使知道那是夢,也常會無可救藥的的感同身受,享受在夢中見到想見的人,依舊感受到現實的痛苦,也會大笑大哭,然後驚醒….

既然人的經驗和本能賦予潛意識,潛意識賦予夢境,那麼,如果反過來:先賦予夢境,使之產生潛意識,然後引導或說是影響的行為呢?Inception就是這個道理,電影中的夢境就是各種意識的無限放大版,盜夢者做的,就是試著去閱讀,引導,歪曲一個人的潛意識,但是不能篡改。我沒有覺得大陸的”盜夢空間”翻的有多高明,但是至少比台灣的”全面啟動”來的貼近這個概念。

二個小時的電影很快就結束了。意識的複雜性,以及每個不同的我相互衝突下對行為的影響還是一直發生著。希望我的正面意識能夠幫助我認清我負面的潛意識,那些伺機而動的恐懼,嫉妒,愧疚,緊張,欲念,懶惰,懷疑能夠因為正面意識的發揚光大,而徹底被打入潛意識的冷宮;不再用壓抑來隱藏那部份的自我,不再用為難自己的抗爭來主導自我意識。



我知道,有一天,當潛意識難以抑制,開始進而主導的時候,可能就是心理醫生要插手,透過理性的分析來控制我們的潛意識的時候了。
潛意識是我的敵人。

但,我希望,不管我正享受著哪一個自欺欺人的時間軸,無論是平淡還是精彩,都要在我的雙手之中。也許能做的就是在每次睜開眼睛之後,都對自己所經歷的一切沒有一絲的遺憾。


其他Leonardo DiCaprio作品

驚看【Total Eclipse】- 關於那非常罪, 非常美, 還帶著點神聖的混亂的愛
【Revolutionary Road】
【Romeo +Juliet】- Gun, Love, and Death
【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又是一個很輕的故事,一場很重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