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8日

看過【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又是一個很輕的故事,一場很重的人生

上週又看了一部很輕的電影,但在說著很重的人生,關於原生家庭的生活重擔。

上映時間:1993
因為不能面對丈夫自殺的事實, Gilbert(Johnny Depp飾)的母親不停進食,致使體重劇增至六百磅,難以行動。 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智障弟弟一出生就被醫生診斷活不過十歲,卻即將過十八歲生日,最小的妹妹愛倫卻正值叛逆的青春期。整個家庭的生計及智障弟弟的日常起居成了Gilbert的全部….
劇情中處處展現和樂融融的一家人讓我印象深刻。但是,作為家中唯一“正常”的男丁,Gilbert漸漸失去了自我,眼中心裏只有家人以及家人的需求,卻從來沒有為自己想過。如同彩霞湮沒天空般,Gilbert的自我被無形的家庭責任所吞食。
 

每每看到哥哥愛弟弟或者父親愛孩子,那種場景就使我陶醉與心疼,沉浸在其中的我,除了羨慕外,也希望永遠停留在這種溫暖喜人的氛圍中。 

回台灣後與家人重新建立相處模式,尤其是我那”母愛氾濫”媽媽~ 我知道母愛是偉大的,氾濫的母愛也容易讓周圍眼觀的我們潸然淚下,但不知咋地,男人那母愛一般的天性更易讓我動情,或許是母愛太常見了,見得多了也就不覺得新鮮,而男人那種比父愛細膩一點,又比母愛深沉一點的真性情太稀有,因此顯得珍貴! (我知道這不是好形容,但)就像女人吸煙,總是一副別緻誘人的風景,而對於男人吸煙,我們都已司空見慣屢見不鮮不足為奇。




 



電影中小鎮的天空很廣闊,道路也向遠方延伸著..只不過,有束縛,所以無法走向遠方。這種束縛,不是法律的條約,不是黑幫的威脅,而是親情,而是愛。就像螳螂一樣,為愛而獻身。其實,我們不都是一樣的麼?每個人,都會被一些東西所束縛。被自己的家庭,被自己的愛情。很多時候,枷鎖是自己戴上的。既然是自己戴的,我們無權去評判那些為了家人而放棄事業的人究竟是懦弱還是偉大,選擇的權利永遠在我們自己手上。
Milan Kundera說:如果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就讓我們按照獨特的方式去生活吧!這句話是個美好的嚮往,但也輕鬆到不負責任。每個人都期待那片不一樣的天空,但是在很多無法改變的事實面前,方向到底在哪? 

大概只有自己的心能回答自己吧。



























其他Leonardo DiCaprio作品
【Total Eclipse】- 關於那非常罪, 非常美, 還帶著點神聖的混亂的愛
【Inception】¨ 盜夢空間全面啟動
【Revolutionary Road】
【Romeo +Juliet】- Gun, Love, and Death

後記:To 小志:我有儘量讓我的觀點跟文字不那麼"陰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