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6日

驚看【Total Eclipse】- 關於那非常罪, 非常美, 還帶著點神聖的混亂的愛

“詩人要長期地、廣泛地、有意識地
使自己的所有官能處於反常的狀態,
以培養自己的幻覺能力。
各種形式的愛情,痛苦和瘋狂,自我尋找,用自身耗盡一切毒物,
以求吸取它們的精華。
這是一場難以形容的折磨!
在這種折磨中,詩人要有堅強的信念和超人的勇氣,
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病人,最狂妄的罪犯,最不幸的落魄者,
同時,又是學問最淵博的人!”    
 -法國象徵主義詩人Rimbaud



上映時間:1996

昨晚做了夢,夢到身邊的孩子大了,我卻沒變老。我怕了。我怕肉身不死,但靈魂卻枯槁。
晚上加班到十點後,回家自虐般的看完了【Total Eclipse

這是一部有一點晦暗和粘稠的傳記片,闡述19世紀的法國詩人RimbaudVerlaine之間驚天動地的關係: 兩人因詩而相識甚至成為戀人;Verlaine因此而拋下妻子,與Rimbaud流浪到倫敦,過著極為貧困潦倒的生活。途經比利時Rimbaud提出分手,被Verlaine開槍打傷,Verlaine因此入獄。之後Rimbaud開始了15年四處流浪遍及歐亞非三洲的冒險生涯;病逝於馬賽時年僅37歲。

 












Leonardo飾演的詩人Rimbaud,有種輕薄恣意的美好,有著天使面孔,有著魔鬼心靈。看著看著,我想著: 就算是我,看到如此年輕和美艷在面前閃閃發光,再怎麼不該,也會在身體和靈魂之間選擇前者吧?!

劇中的Rimbaud用利刃劃過Verlaine的手掌,然後,扎了進去;Rimbaud要離開VerlaineVerlaine向他開槍,打中他的手掌....這樣瘋狂的愛情,又自我又自私又刻骨又痛苦,帶著點血腥的美與決裂。我突然也很想要經歷...

我看待著這種非常罪又非常美的關係,好像帶了點「神聖的混亂」,就是會讓人找不到理由不繼續下去吧! ?主導這種愛的人,勢必是複雜卻單純,頹廢卻激烈,歡樂卻厭世,粗鄙卻優雅,極端卻溫柔,勇猛卻蹣跚,有時痛哭有時狂喜,有時畏縮有時前進,有時修行有時詛咒,有時純潔有時放蕩的吧!  

而這樣的人,可能很容易被短暫而不真實的安慰而安慰,但或許也很容易被戳破的吧?


我看著劇中的灰暗腐敗的Verlaine,看到他在家庭和社會的壓力下把脆弱和敏感努力變得冷酷無情,看到一段傷害道歉再傷害再道歉的關係,感受那種存在,感受那一種心情,感受他們那種巨大的痛苦和歡愉,好像自己也在調動所有的敏感,好進入這種混亂的狀態…

這部片讓我看得很累,很驚。電影看多了,其實不再驚訝於各種愛情的結果;但是,我害怕自己像Verlaine那樣老了,才會明白些東西....
或許愛情並沒有那麼純潔高尚?
有時候說愛,只是因為需要一份金錢的救贖,或者是有一點寂寞,所以有人嘲笑、辱罵、甚至踐踏他的愛人。
有時候會發現不能忍受一分鐘地分離,可是同樣不能忍受多一分鐘地停留。
有時候說愛,因為對方太過炫耀奪目,太過繁華美麗,讓人愛不釋手。也許只是沉迷於年輕有力量的肉體,天真又邪惡的奇思異想。又或者只是一種單純地逃避,不正視自己的自私和懦弱。

無論是怎樣的理由,也不管對方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中和朱麗葉隔著魚缸癡情相望,甚至為她喝下毒酒的羅密歐;還是【鐵達尼號】中葬在北冰洋但堅硬晶瑩的海洋之心,甚或有一天愛將在我們的【革命之路】上和夢想一點點的毀滅,也可能一起陷在【盜夢空間】裏面自欺欺人的時間軸....但,我堅信:堅定的愛情,會讓二個人彼此牽絆,彼此依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