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5日

又一段散步,再一段自省


端午假期的北京好安靜,我自己出去散散步,就在那個熟悉的小山坡。我一個人在鋪著小石頭的坡道上走著,聽著自己簌簌的腳步聲,走到很遠的地方又往回走。傍晚六點的陽光很好,温暖的,把北京夏天烤的乾乾的。
走累的時候,我就把我的拖鞋甩開,光着脚坐在草地上,看著我那本像詩集一樣的關於道德的書,讓臉對著沒有殺傷力的夕陽,感受懶洋洋的快樂:我想我應該是快樂的,我右腦里商業化的直覺論小時運轉,我左腦里因心緒震動而產生的能量讓我投射在文字上;而我的心裡,還有一片寂静的地方,放著自己主觀的過去現在未來。

常常有人問,你的朋友好像很多。我都會說,其實那些人說是朋友的人,我認識的不多。這樣的回答,有些人覺得傲慢,但我的意思是,能够沉默或者保持自己一個人的狀態,對我來說是一種自由。這樣的自由,只有在獨自散步時才能有感覺。

來北京三年多了,當初離開台灣,覺得一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思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那麼忘記,甚至,堅強起來了。
三年來,無數次,我站在我20層居家的大窗往下看著這個小山坡,想著它能讓我在上面散步多久,我有時感覺我能永遠這樣看著窗外;有時,有預感我會離開這裡,在漸漸堅強起來之後,有一天,有一個力量,或是一個人,讓我能真的離開了。
這三年,我一直在感覺我的生命,一邊往前走一邊要自己不要惆悵,我知道,我是在尋找心里真正想要的東西。失去過,看的開的人,不能輕易失望呀~ 畢竟,這個世界無絕對,只有真情流轉。

只是,真情流轉有很多種形式,吵鬧的喧囂是一種,低聲的啜泣也是一種;對我來說,用"寫"的,是一種就不擾人的方式,是屬於發不出聲音的懷念和無法結束的孤獨。曾經有男人跟我說,停止我寫的所有文字,快樂的過生活;最近男人又跟我說,你寫的字誰看了都很痛苦。我的眼淚突然流下來,我生命中值得紀念的事情,怎麼會讓人痛苦呢...

經過了好多事過了好多年,我現在在一個當初喜歡的城市工作,感受生命被艱難經歷洗禮之後的沉靜及平和;然後,直到又愛上了一個人,開始想著下一步,下一個生命階段,下一個地點。我喜歡這種一步一步向前走的沉著,雖然知道靈魂的漂泊永遠都不會停止,可能的傷害也不會少,永遠有多遠也不知道。所以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要有勇氣去做,我的生命品質就會發生改變吧。

2010年6月,我在山坡上平靜的思考。陽光溫暖,風中有草香。想著離開北京的決定。雖然很難說飛和不飛,哪一種才是幸福;可是如果沒有張開翅膀,就只能在平地上徘徊。

是這樣的吧。

5 則留言:

  1. Ellen
    當下只要是心之所往, 我想沒有什麼是不能失去及放下的
    願老天保佑我們
    愛你

    回覆刪除
  2. 很喜欢你的最后一句话,充满灵性的你总是给我很多启发,谢谢你,祝福你,天父也会一直保守着你,平安喜乐

    回覆刪除
  3. 北京6月的炙热太阳下有很多骚动的声音和灵魂挣扎,

    下不了决心的刹那,也许只是那个tipping point时机点还没到, 我是這樣跟自己说的,田

    回覆刪除
  4. @KT:謝謝你。希望你生活快樂~
    @Mia:你知道我很喜歡下決心,然後督促自己去實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