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7日

私藏的蝴蝶標本













週末下午散步在颐和园,看見販賣蝴蝶標本的小販,覺得很驚心。不知道頤和園與標本的關聯為何,但也不忍心再繼續深想。

有沒有一種決裂般的感情,如同在山谷里收集蝴蝶標本,採集蝴蝶,愛上蝴蝶。作為私藏。收集的時候,為它華麗壯觀的翅膀放肆意志,到手之後,看著美麗翅膀中間的脆弱身軀糾纏扭動,開始進行私刑般的虐待儀式,還以為戴上口罩隔絕刺鼻的福馬林就可以自由自在。
感情的虛假繁榮如此誘惑,種種糾纏的假設,解脫人的意志..可以刻意蒙蔽了理性,借此過渡生命的荒蕪清涼.....我打了個冷戰,的確有種感情就像是在做彼此的標本,耗盡了生命力,圖釘穿心擁有彼此,愛恨糾葛存在於飄散著福馬林的空氣中...

而我的感情,是不忍,是疼惜,是為我的蝴蝶拔掉胸口的圖釘,是放開手,是打開窗,是揮揮手振動空氣讓我的蝴蝶飛的省力,飛的遠。

我心目中關於愛著一個人的努力,是希望能夠做到:在彼此的身上能夠映照出自我,讓對方感覺因为彼此的存在,而更加喜歡自己,讓彼此感觉比獨處的時候更豐盛;我努力成為彼此的介質,幫助我們瞭解我們隱晦的個性后,溫柔的看淡我們的人格障礙,勇敢地鼓勵彼此發揮特質;我希望我們都是我們部份黑暗人生中的月亮,發出純粹的光芒,影響到內心的天地。

我這些關於愛人的念頭並不只是存在於心裡,而是被皮膚吸收,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即使沒有啟動,也與我的心我的腦時時刻刻在一起;成為身體組織裡細微而無形的分子,逐漸成為一種思考模式。

可能這樣關於愛的思考模式已經是一種迷思,但是,我還是會一直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