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0日

哲學的慰藉 vs. 人心的本事

北京4點鐘,天已經亮。
我猛地睜開眼,像是在剛睡與快醒之間的半夢半醒,身邊略感凹陷的床讓我的身軀有種安身立命的安全感,閉著眼專心聽著耳邊傳來穩定的呼吸聲,讓我心智像是在真實與夢境之間....身體感覺到安心的但又憧憧心悸....矛盾的躺在床上繼續賴著,但太複雜的心境又把我神智瞬間弄醒。

起身已經是八點鐘,躡手躡腳走出房間,沒有拉上窗簾的客廳像是另一個世界,亮晃晃的真實世界。我還是習慣走到我的大窗前,看看窗邊的書櫃...
看著我那些文學性好低的書....哲學,宗教,心理學的書籍與論述...沒有想像空間的解釋的人的心理甚至情緒狀態,我總感覺著一切在本質上最為接近我的靈魂,但,似乎也讓我遠離的簡單的生活,即使我的外表再平靜,也是靠著我壓抑的本事,把哲學家論述當成解決方案,把心理醫生的分析當成是情緒解藥....這一切,是否悖離了人身的喜怒哀樂?

理論上,書本沒有解答眾多答案的力量,問題是在尋找答案的我,在閱讀時得到了力量;就像在認真走路的時候,會忘記真實的目標在哪裡;我長途跋涉般的等待過程,在我持續而明確的意志力之下,應該就會帶來抵達吧?還是,這一切的壓力根本就是一個人為的悖論?

還是得繼續看書,還是會繼續服用我那些哲學,宗教,心理學的養分,但我會練習善用那些學術系統中強大的超脫感,在理性的思考分析與辯證之餘,放過自己勞作的心,畢竟黑暗與光明,是與非,彼與此,罪與榮耀,都是彼此依存相稱的關係,密不可分,而不是涇渭分明。物質世界的種種元素環環相扣,精神層面組合也不會是單一。

畢竟,無論多少語言,多少書本,也寫不出人生那些最簡單的問題,也回答不了愛能在何種意義上能夠成為可能;就像再怎麼充沛了正面積極的能量,建造了再多意志力的心境,往往也就崩塌在一個夜晚,一個眼神,甚至一段文字.....
 
只是,看似建造完好的心境崩塌在一個夜晚,一個眼神, 一段文字,又有什麽不好呢?鄉愿的說明是:那顆心依舊十分柔軟,道德的譴責是:那顆心的脆弱失控。
良好的心境是一片大海,要承容的下微瀾與巨浪,而非停滯靜止;只是,難就難在,心可以無限擴大,敏感良善卻難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