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10日

飛行閱讀



返台前的小聚會,和Bonbons,嘉惠開著境外電視,一邊上著網,一邊觀察著二只貓的搞笑行徑,一邊手拿著電話接發短信….

我發現我原來跳躍的思考動線越來越成為慣性,我越來越沒法長時間專心在一件事情上,以前能固執的看完一本書再換一本書的能力也逐漸消失..

我很少抱怨轉機返台多別人一倍的搭機時間,因為在無法上網的飛行時間,我總能找回閱讀和理解長文章的能力
文字在大腦中激發的腦力激蕩總在戴著耳機的左腦右腦間恢復了。
在持續, 專注的閱讀所建立出我小小的經濟艙空間里,
我開始建立自己的聯想,而非憑著滑鼠的隨處點擊;
我形成我自己的推論與類推,而非參考網友的點評與回應;
我在短短的飛行閱讀時間中培育出獨立的想法,而非被豆瓣上的書評所左右。

想到每晚在筆記本前鬼混的分秒,
注意力感受力都被切成了彼此不相關的小段,
把握住的僅僅是臉書上回應通知帶來瞬間的快感,
看著時間漸漸過去,沒有實際的思考或是工作進度,
有時真的有種被抽乾的感覺
每段迅速的通訊文字,短促的文章標題,怎麼能清晰表達人格構成的複雜嘞~

下次的飛行是到上海,我還是會為每一趟短短的飛行準備一本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