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11日

扎西達杰











今天在西藏用品店聽店員跟我解釋了一副西藏八寶吉祥圖,覺得很感動。
八寶吉祥,藏語念'扎西達杰'(有點像上回在香格里拉學的'扎西德列'),

八寶中的每一寶都有他深刻的含義,回家後找了更詳細的解釋如下(部份出處:CRI online)
邊看我也一邊在想,哪一項是我最希望能修得的,哪一項是我最想給我愛的人的祝福:
是渴望修成正果的?還是 希望自心自情清淨?
是圓滿的財富?    還是 永不消停的努力?
是自由豁達的慧眼?還是 智慧覺悟的珍寶?
是至高無上的權威?還是 名震遠洋飽受尊崇?

我沉澱的想了很久,很多...

1.蓮花-佛陀的舌头,藏语称“白玛”。
  •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至清至纯。藏传佛教一般认为莲花象征着最终的目标,即修成正果。佛教中常以莲花作喻,清净无染,菩萨的坐席也称莲花台。  
2.胜利幢-为佛陀,藏语称“尖参”。
  • 胜利幢幢呈圆柱形,不像伞可以曲张,为古印度时的一种军旗。
  • 佛教用幢喻意烦恼孽根得解脱,觉悟得到正果。藏传佛教用其比喻十一种烦恼对治力,即戒、定、慧、解脱、大悲、空无相无愿、方便、无我、悟缘起、离偏见、受佛之加持得自心自情清净。  
3.宝瓶-佛陀的喉咙,藏语称“翁巴”,又称为不朽的花瓶。
  • 宝瓶为藏传佛教寺院中的瓶内装净水和宝石,瓶中插有孔雀翎或如意树。即象征着吉祥如意、清净和财运,又象征着俱宝无漏、福智圆满、永生不死。宝瓶也是密宗修法灌顶时的法器之一。
4.金轮
  • 藏语称"阔罗",又名法轮。
  • 古印度时,轮是一种杀伤力强大的武器。后为佛教借用,佛陀说法即为转法轮。象征佛法像轮旋转不停,永不熄灭。同时,法轮也意味着佛法不滞于一人一物,而是四处传播。
5.金鱼-佛陀的眼睛,藏语称“赛涅”,又称黄金魚。 
  • 魚行水中,畅通无碍。佛教以其喻示超越世间,自由阔达得解脱的修行者。藏传佛教中,常以雌雄一对金鱼象征解脱的境地,又象征着复苏、永生、再生等意。金鱼还有慧眼之意,因为鱼眼可透视混浊的泥水。
6.吉祥网-佛陀的,藏语称“白悟”,又称无限之纽。 
  • 吉祥网较为原始的意义象征着爱情和献身。
  • 按佛教的解释,吉祥网象征着《梵网经》,网还象征着如若跟随佛陀—达摩之网,就有能力从生存的海洋中打捞起智慧珍珠和觉悟珍宝。
7.宝扇-藏语称"斗"。 
  • 古印度时,贵族、皇室成员出行时,以伞蔽阳,后演化为仪仗器具,寓意为至上权威。
  • 佛教取其"张弛自如,曲复众生"之意,以伞象征遮蔽魔障,守护佛法。藏传佛教亦认为,宝伞象征着佛陀教诲的权威。
8.白海螺-佛陀的,藏语称“东尕”,又称法螺贝。
  • 白海螺是佛经栽,释迦牟尼说法时声震四方,如海螺之音。因此大法会时常吹响海螺。
  • 在西藏,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视为名声远扬三千世界之象征也象征着达摩回荡不息的声音。   

1 則留言: